舞蹈学院党支部特色活动案例----- 难忘的云南之行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9 浏览次数:254

      在党支部制定的党员教师立足岗位教学,提高科研能力的要求下,在傣族传统民俗活动“泼水节”举行期间,在张麟副书记的带领下,以民间舞教研室党员教师为主体的我院采风团远赴云南德宏景颇族自治州进行采风学习。此次采风的主要目的是完善《傣族民间舞》教材建设、加强民间舞蹈文化的研究、丰富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五天时间内,采风小组分别前往芒市、瑞丽两地,拜访了岳相、旺腊两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傣族民间舞国家级传承人及傣族孔雀舞大师毛相的儿子。参加了芒市和瑞丽两地的泼水节开幕式,观看并参与大型民俗舞蹈盛况。所到之处,无不为那丰富多姿的傣族孔雀舞、傣族嘎光舞、景颇族刀舞、德昂族鼓舞所感染,也时时被绚丽的民族服饰、淳朴的民风、独特的民俗活动所吸引。

  党员教师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虚心向民间艺人请教学习,悉心讨教每一个动作、眼神以及这些动作背后的内涵。同时,傣学会副会长何少林研究员从傣族的历史、民俗、宗教等方面的讲解又使大家从文化的层面加深了对傣族民间舞蹈的认识,同时在向民间艺人学习的过程中,也了解了一些民间艺人对当今舞台化创作和发展了的傣族民间舞作品的看法和认识。采风之余,大家还走访了德宏州歌舞团、瑞丽市歌舞团,与团长亲切交谈,建立起长期交流的关系。

  回到学校后,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专题组织生活,请参加采风的党员教师介绍了学习情况,切身的感受和载歌载舞的介绍,将云南那边的场面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党员们面前。党支部还就此次采风活动制作了宣传专版,让全体教师都得到了一次学习的机会。

  此次支部特色活动使大家深刻的体会到,中华民族舞蹈的教学和创作必须深深扎根于民间文化的沃土,尤其在高等舞蹈教育教学层面应该更加凸显出动作传授与文化传承并举。作为每一位党员教师,有义务相信也有能力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此次活动党员们收获颇多,意犹未尽。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期待下次有更多凝聚人心、提高能力的支部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