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形式演绎革命情怀 舞蹈诗篇献礼党的生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6-13 浏览次数:730

——大型原创舞蹈诗《红》昨日成功首演

2011年6月10日晚,由上海戏剧学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舞蹈诗《红》在上戏剧院成功首演。该剧是我校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华诞的礼物,也是我校在艺术创作上新的尝试和探索。

精英集结 打造原创

大型原创舞蹈诗《红》集结了我校各个专业的专家教 授全力打造,党委书记楼巍亲自担任策划和编剧,创作了《幻扇》、《花儿》、《梦随翎翅飞苍茫》等国内外大奖作品的舞蹈学院青年教师、编导董杰领衔担纲该剧 的舞蹈创作,舞美和服装由舞美系主任王履伟、资深教授徐家华等强强联合,音乐创作由《四季》的作曲、旅美青年作曲家房绍卿担任。所有演员均由上海戏剧学院 舞蹈学院师生和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舞团演员出任,曾主演过《大梦敦煌》等舞剧的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青年教师赵宏伟在该剧中亦有精彩演绎。

独特视角 诗意呈现

大型舞蹈诗《红》时长近一个小时,分为序、红之渴、红之流、红之恋四个篇章。作品以诗化的艺术呈现方式,通过抽象的舞蹈语言,力求展现中国自新民主主义革命至改革开放30周 年这段光辉岁月的历史画卷。作品首次采取大胆的艺术创新视角,避实就虚,从“表现性艺术特点”、“舞蹈本体特征”出发,将这段辉煌的历史艺术化凝练为 “红”。抒发出对过去的缅怀、对今天的欣喜、对未来的期许。作品最大的亮点在于创意和艺术呈现的视角。强调“舞蹈本体的艺术化表现”,通过一段段饱含深情的舞蹈,来表现今天的我们对那段历史的内心激荡和深情缅怀。作品避开此类作品传统的艺术再现表达方式,避开对浩浩荡荡的中国革命战争的写实化再现,而是将这段伟大的历史航程抽象提炼为“对一种信仰的不懈追求”,并把这种追求中人民大众内心的觉醒和拼搏用诗意的舞蹈语言呈现出来。“红”在该剧中是一种信仰和 精神诉求,同时又以星星之火、革命的洪流、新时期建设的豪迈情怀等情态出现。正如该作品的策划和编剧,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所讲:“我们此次所做的这个作品不是沿用传统的创作模式和艺术表现手法,我们的这个作品即是给对中国革命有着深刻记忆的中老年观众看的,也是给80、90后的青年人看的,所以思路要创新、手法要创新,要让青年人从中获得美感,让他们真正从情感上与作品产生共鸣。”该作品在舞蹈语言方面,不拘一格为我所用,在强调现代舞为主体的同时,吸收了芭蕾、中国古典舞、流行舞等元素,充分发挥了舞蹈艺术的抒情性本质特点。

忘我付出 精益求精

作品从创意之初到今天的舞台呈现历时近五个月。本着尊重历史、打造精品的创作遵旨,主创人员经过数十次的创作研讨和修改,终于将这部以全新的视角打造的主旋律舞蹈作品呈现在申城观众面前。创作中间,还聘请著名的舞剧编导舒巧、上海文艺评论家毛时安、上海市教育电视台副台长、上海科教党委书记、党史专家等进行多次的创作研讨,及时听取各方意见。五个月时间,对于全体的主创和演职人员来说,既是一次难忘的创作经历,同时又是一次对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伟大进程的深入学习。主创人员和全体演员在“红”的精神感召和鼓舞下,克服种种困难,不辞辛劳,为艺术而执着努力。从年初开排到今日首演,无以计数的审查与座谈研讨, 从中可见主创人员对艺术质量的执著。创作一部新颖的主旋律作品,其压力之大也是不言而喻的。在重重压力之下,董杰老师带领舞蹈学院07级现代舞编导班的同学们马不停蹄地排练、修改、排练……为了这部作品,这些毕业生们甚至将择业搁置一旁,和董杰老师一起凝聚成一个核心创作集体,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来。舞蹈学院的学生们未过完春节就提前返校排练,除了正常上课,他们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积极地投入到一次次的排练和反复的修改中。五个月来,大家凝聚成有如“红”般积极昂扬的力量,忘我地付出、全情地投入。

观众认可 华美献礼

昨夜的上戏剧院座无虚席,作品的新颖视角与呈现方式让观众们眼前为之一亮,演员们的精湛技艺与全情投入让台下掌声如潮。“序”中以精彩的地面技术、黑衣舞者以个性的舞蹈语言充分表现了黑暗势力的压迫感,四座鸦雀无声,如临其境。“红之渴”巧妙地将舞段以一张长桌铺展开,道具的匠心独运,是黑暗的压制下,在对光明的渴求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表现,还是党的历程中一次次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会议的凝练表现?让观众们浮现联翩。黑暗中不断涌现的红衣舞者,不屈不挠的飒爽 英姿,星火燎原的气魄,在压迫中掀起革命的曙光。“红之流”中极具视觉张力的舞姿造型与横线流动,那种前仆后继的慷慨激情强烈震撼了观众。还有“红之恋” 中唯美抒情的双人舞,革命的浪漫主义情怀极大地感染了观众。中国革命数十年里沉淀下来的激情、精神、力量……以当代人的视角全新演绎。当经久不息的掌声响起,主创人员和舞蹈学院的演员们都欣喜万分,他们明白他们对表现形式的探索与突破是成功的,他们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师生们以一片赤诚之心,用五个月的不懈努力向党的华诞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正如韩生院长提到的那样:“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革命的摇篮。这部作品将重燃上海在人们心目中作为革命圣地的历史份量感。”据悉,该作品完成首演后将继续修改完善,力争打造成一部上海本土原创的,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将进京演出与参加上海及全国的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系列演出活动。(文:张麟、刘慧明 图:刘佳奇 编辑:刘慧明)

演出剧照

观看演出的领导与观众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