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露教授来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1 浏览次数:384


12月1日上午9:00,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田露老师在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四楼会议室展开了讲座,阐述了由“自由”引发出的对于创作、教学等方面形散而神聚的系统性经验和理论的思考。参与本次讲座的有我院的老师们和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

田露教授首先提出了“自由”的观念,强调艺术创作不应受到思想的禁锢。“自由”不仅需要创作者有着个性的思想,也需要有自由的想象力。对于舞台化民族民间舞蹈艺术的创作而言,“自由”创作并不代表对传统的完全舍弃,而应有所提炼和保留,以自由的方式获得独创的作品。

(图1:田露教授讲座现场)

围绕着这一核心理念,田教授还以她的作品《磨》为例,向大家分析如何运用“内在冲击力”和动作质感的把握将传统女人的典型形象与磨的意象相结合。由此引伸出关于民间舞素材的运用和转化,并举例论证了对于“含蓄”的理解和对于素材运用应有的“克制”。

 

(图2:田露教授讲解图集)

田露教授生动形象的讲解,令在座的老师和研究生们倍感启发,并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下午16:00,田教授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期待田教授下一次的到来!

 

(图3:合影留念)

 

责编:张力峻

图文编辑:潘凯玲

201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