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院学子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起舞,2分钟亮相打磨3个月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6 浏览次数:11

923日傍晚5点,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舞蹈表演(芭蕾舞)专业48名女生刚上完基础训练课。与众不同的是,她们上课的地方是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举办地。在这个特殊“课堂”,她们已经训练了1个月。23日晚,亚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上,她们与中央芭蕾舞团演员宁珑联袂亮相第一篇章“国风雅韵”,一展江南烟雨中的宋韵风情,2分钟亮相打磨了3个月。

学生们在候场

早在上学期,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接到亚运会开幕式演出邀请之际,正面临同时筹备第13届“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第14届全国舞蹈展演、大型舞剧《拜水都江堰》排练演出等多项活动。上海戏剧学院党委领导高度重视,舞蹈学院党政班子从专业和后勤保障等配合导演团队。48名参加演出的女生来自芭蕾舞系2020级、2021级、2022级,6月底完成期末考试,立刻进入备战状态。

反复打磨动作

7月到8月中旬,48名女生每天上午10点进入上戏舞蹈学院排练厅,下午6点下课,打磨开幕式舞蹈。上戏指导教师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介绍,“亚运会编导专门来上戏舞蹈学院编创舞段。学生们学成后录像,发给组委会,修改,再排练,这样反反复复打磨了1个多月。”


相比学生们熟悉的经典芭蕾舞,亚运会开幕式提出特殊的要求——脚尖和腿部动作延续古典芭蕾舞,手部和上身吸取更多中国元素,“以芭蕾舞动作为基础发力,手势变化包括手腕、手指尖动作、手位摆放,与以往不一样。”老师说,“演员们站立时的姿态,也不完全像芭蕾舞,增加了更多曲线美,还加了出胯动作,既有芭蕾舞的优雅规范,又有中国古典女子的神韵。”

开幕式演出 (直播视频截图)

这些未出校门的大学生在校训练一直以传统经典芭蕾舞为主,对中国元素舞蹈相对接触较少,编导与老师们不断启发讲解,她们的表现力在1个多月里突飞猛进。老师感慨,“学生们第一次参加如此重大的国际赛事活动,好好上了一课。”


823日,48名女生在刘建明、邱婷两位老师带领下,来到杭州开始开幕式联排,每天中午进入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忙到凌晨才回旅馆。由于天气炎热,下午联排穿蓝色训练服,晚上换上正式演出服扮演宋韵少女,飘逸的纱质长裙搭配腰封,盘头后,戴上鲜艳的头饰,配合地屏中的西湖景色,在“水”中起舞。排练后,演出服在凌晨统一收集归还,“服装组的老师连夜清洗、钉扣子、缝补开线处,也很辛苦。”


脚下,绚烂的LED大屏变幻出西湖山水,48名女生面临新的挑战,没有芭蕾舞场地的地胶,她们穿着足尖鞋起舞,在巨大的舞台上奔跑、变换队形,既要保持速度,还要避免受伤,“感受到职业演员克服环境挑战,随时上场的不易。”逢到下雨天LED屏太滑,她们换上软鞋取代足尖鞋,一场排练结束,软鞋湿透了。


随着亚运会倒计时,女孩们的休息时间一天只有四五个小时,但大家甘之如饴,“最后几周联排,有观众来到现场,而且越接近开幕式,联排观众越来越多,欢呼和喝彩声响彻全场,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鼓励,在剧场演出,听不到如此山呼海啸般的声音。”


每次大联排在晚上8点至10点之间进行,演员们需要早早候场,因此只能看到前后节目,“每一次看,我们都觉得超级震撼,灯光搭配现场呈现,中国特色、江南风格尤为突出。”


在密集的联排日程中,年轻的芭蕾舞演员们没有放弃自我要求。每天在杭州奥体中心,她们都要完成作为演员的基本功训练,缺少地胶、把杆、镜子,就找空场地练习,室内室外都是排练厅。舞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也分批去驻地慰问参演学生。

见缝插针训练基本功

大众印象中的芭蕾舞演员吃得少,对体重锱铢必较。48名女生和其他演员一样吃盒饭,菜是荤素搭配,有鸡肉、牛肉、肉丝、花菜、土豆丝、米饭、馒头。在大联排日和23日开幕式,餐食改为面包、牛奶、火腿肠、卤蛋。

值得纪念的一餐

邱婷稍稍放松了对学生的身材管理,在学校时,她天天记录学生体重。“这几个月工作量大,可以适当吃一些,补充体能。回学校之后,还是要恢复日常考核。”化妆间里放着一个箱子,学生们入场后都要上交手机。毕业班学生们看书,有的准备考研,有的准备托福、雅思,低年级学生带着平板电脑看舞剧,充分利用碎片时间。

候场期间,学生们也没有闲着


9238时,他们从旅馆出发,经过安检后,11时抵达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午餐后,大家分批次化妆,描摹宋代仕女的细眉,腮红颜色与裙子呼应。化妆完,依旧是从不间断的基础训练课。17时晚餐,接着演员们戴上头饰,最终46人上场,“动作强度大,舞台跑起来距离远。有两位学生身体不适,在联排中,我们与组委会沟通又调整了队形。这两位学生全程参与,开幕式在台下为同学们加油鼓劲。”

学生们对妆容、造型精益求精

邱婷为学生整理头饰

24日早上,48名女生就要回上海,下午收拾宿舍,周一照常上课。“国庆长假,我的班级不放假。” 邱婷说,“把9月课程补上。”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诸葛漪

栏目主编:施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