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学科“独立”,探索新机制——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10



20221118日,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是在校党委的关心下成立的,是继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协同创新中心这个市级平台之后,学校层面为推动舞蹈艺术事业的发展所做的一项部署,也是为创建市级舞蹈协同创新中心所做的培育和孵化,体现着从学校层面对舞蹈学院舞蹈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持和举措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上海戏剧学院总会计师张佳春,上海戏剧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陈云,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主任徐咏,上海戏剧学院发展规划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主任吴爱丽,上海戏剧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工会副主席张云蕾、上海戏剧学院人事处副处长徐毅,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吴洁,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周蓓,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辉,谭元元国际芭蕾艺术工作室负责人、上海戏剧学院PT计划引进人才谭元元出席了本次挂牌仪式。


当天仪式上,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在讲话中表示舞蹈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是上海戏剧学院舞蹈人才培养、作品创作、学科建设强有力的支撑机制,旨在更好的聚拢和整合国内外舞蹈资源,为十四五期间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和人力资源支持,共同协助舞蹈学院附属舞蹈学校的事业发展。他指出,校内的“协同”不仅是该中心与舞蹈学院、附属舞蹈学校的联动,也是发挥上海戏剧学院多艺术学科的优势,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性融合。校外的“协同”则是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合作与资源整合,积极利用该中心引入国内外舞蹈艺术领域的优质资源在协同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科研、创作上的创新,切实助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同时,他表示舞蹈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对于舞蹈学科独立后上戏舞蹈学科乘势而上有着重要意义和推动作用。


谭元元国际芭蕾艺术工作室负责人、上海戏剧学院PT计划引进人才谭元元回顾了工作室七年来的工作成就,并表示未来工作室将携手舞蹈协同创新中心,秉持“与人民同心,与大师同在,与时代同行”的宗旨,承担起新的使命,致力于引入知名舞蹈表演艺术家、舞蹈编导、舞蹈研究者,整合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资源,积极推动芭蕾中国学派在上海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踊跃参与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乃至全国的舞蹈建设,共襄舞蹈学科发展盛举。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代表舞蹈学院广大师生对学校党委对于舞蹈学科发展的高度重视、谭元元国际芭蕾艺术工作室的支持与帮助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舞蹈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必将会助力舞蹈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从学科发展、专业内涵、师资队伍、教学改革、国际交流等方面拓宽渠道,全面发展为学院的发展提供持续动能。同时,他代表舞蹈学院领导班子表态,将在接下去的工作中积极配合,合力而为,依托舞蹈协同创新中心助推舞蹈学院在全国舞蹈高等教育发展中取得新的突破。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吴洁则表示通过舞蹈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形成舞蹈发展的合力。推动芭蕾中国学派的诞生既是使命担当,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附属舞蹈学校将在分享这一平台资源的同时,积极参与,共同探索上海舞蹈学派,乃至中国舞蹈学派的未来研究与发展方向。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在讲话中指出,谭元元国际芭蕾艺术工作室对于未来工作的展望与上海戏剧学院对于舞蹈学科建设的规划不谋而合,并且舞蹈学院、附属舞蹈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和舞蹈学科建设方面发展迅速,成果显著,加之上海舞蹈艺术如同这座城市一样有着海纳百川的海派文化特点,这些要素促进了舞蹈协同创新中心的落地。近日,由上海大剧院、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的舞剧《白蛇》成功上演,大获好评,学校的多个专业与学科都参与到了该剧的创作演出中,已经开展了跨学科协同交融的探索,同时邀请了国际优秀编导、演员加盟其中。未来在舞蹈协同创新中心平台的促进下,上戏将会诞生更多优秀的协同创新项目。最后,他也对于校内外人才、项目、资金等优势资源的协同整合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作了工作部署,希望大家携手努力,充分利用这一高水平平台,推动学科建设与专业内涵建设深度融合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为舞蹈协同创新中心授牌。

上海戏剧学院总会计师张佳春舞蹈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谭元元、副主任张麟颁发聘书

舞蹈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和工作开展必将成为上戏上海乃至中国舞蹈在十四五期间获得新发展格局与新发展理念的强劲力量上海戏剧学院也将结合舞蹈学科发展的需求、舞蹈人才培养的需要,积极利用舞蹈协同创新发展中心这一平台,引入国内外舞蹈艺术领域的优质资源,开发高水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在学科交叉与融合中建立舞蹈教学研究创新项目和舞蹈创作演出项目,为舞蹈学科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资源后盾,进一步推进上戏舞蹈办学的国际化,探索舞蹈学术研究的新向度以及舞蹈艺术创作新的表达方式,推动舞蹈学科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