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舞寻访千年水利奇迹,以情筑牢文化自信根基

舞蹈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举行舞剧《拜水都江堰》排演感悟分享会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10


20231019日下午,舞蹈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举行了“以舞寻访千年水利奇迹,以情筑牢文化自信根基——舞剧《拜水都江堰》排演感悟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支部书记刘建明主持。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暨组织生活,此次活动基于10月首演的上海戏剧学院重大创作演出项目《拜水都江堰》,由本支部青年舞团的党员们来分享参演或排练该舞剧的心得体会,入党积极分子朱飞作为舞剧的主演之一也受邀参与分享。舞蹈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赵佳老师和机关第八党支部党员、兼职辅导员张越洋老师列席了此次活动。这次活动的地点选在上海市松江区广富林文化遗址,与上海历史之根和海派文化之源的探寻进行结合,将广富林的水下文化与都江堰的水利文化进行联动,旨在让党员们深度感受华夏水文化,在悠久且璀璨的中华文明中坚定文化自信。

在分享会上,饰演李冰的王帆老师介绍了战国时期著名水利工程专家李冰的光辉事迹和历史贡献,他谈到李冰在领导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时勇于担当、敢于开拓、实干苦干,其一生为民鞠躬尽瘁,李冰精神的本质就是为民造福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当代青年和所有党员学习。饰演上海青年江海的朱飞老师介绍了这部舞剧的故事背景,他表示这部舞剧让他在表演和编创方面都受益良多。饰演指挥长的徐立昂老师说道:“舞剧创排过程大家都非常团结,做到了凝心聚力,这是身为党员在干事创业时的必要品质。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即使遇到困难,我们也是勇于应对及时解决,如有些演员因特殊情况退出,王帆老师和燕晓霞老师能排除万难、及时顶上,这也说明了我们党员同志时刻准备着做出表率。”参演街景舞段的周楠老师谈道,她在这部舞剧的排演过程中不断锤炼自己的各种能力,比如舞台应变能力和带动学生状态的能力等,同时也对她的舞蹈职业生涯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即无论角色大小,都应该深入了解作品背后的文化底蕴和思想内涵,这样才能更好地刻画角色、诠释作品。同样参演街景舞段的王斌老师表示,街景舞段的表演性很强,导演希望她通过戏剧表演而非舞蹈动作的方式来塑造出泼辣的人物形象,这对她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也因此收获颇丰。青年舞团燕晓霞老师是临危受命,参与了这部舞剧的排练工作,她表示从导演组的工作中学习到了事无巨细、精益求精的精神,并希望这部在大家共同奋斗下完成的舞剧能多与观众见面,从而不断弘扬李冰精神。

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辉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谈道:《拜水都江堰》这部舞剧能在10月首演是全院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成果。在这其中,教职工第一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发挥了带头作用,或参与排演,或负责道具、宣传等工作,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党员同志在学院重大任务中能站得出,勇于担当;对于参与这部舞剧创演工作的党员们,这也是一次沉浸式的教育,深刻感受到上海与都江堰两地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并深切体悟李冰精神和家国情怀。

分享会结束后,党员们参观了广富林文化展示馆,在远古特色和现代气息相融合的水下建筑中,大家领略了远古生活的风貌和人类智慧的魅力,了解了上海文化的历史渊源,感受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寻根探源之旅。

这次组织生活在分享、交流、参观的多样形式中再次唤初心,强党性,传使命。党员们在连绵不断且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进一步筑牢文化自信根基,为繁荣艺术文化、谱写当代华章而凝聚精神力量。


文稿:林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