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党课别开生面,党建引领学院发展

舞蹈学院党总支开展“强国有我心向党 凝心铸魂舞新篇”主题党日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10

2023112日,舞蹈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强国有我心向党,凝心铸魂舞新篇”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是上海戏剧学院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本次主题党日不仅是舞蹈学院党总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果巩固与拓展,也是舞蹈学院党总支创建上海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阶段性成果汇报,更是学校构建不同层级不同群体、各具特色的沉浸式戏剧党课教育体系的一部分。校领导、学校各基层党支部党员代表及舞蹈学院师生近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辉主持。

活动伊始,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麟进行了导课,提及本次舞蹈党课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来的历史为主题线索,以新时代以来舞蹈学院排演的原创剧目为表现内容,共分为五个篇章,用舞蹈语言诠释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如何弘扬民族精神、发扬奋斗精神、如何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如何发扬改革开放的首创精神,如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作转化,力图在党课讲述与剧目展示中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和专业水平,把信仰之光、理想之光传递给每一位党员、群众。

随后,各篇章以党课讲述和舞作展演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这场别开生面的舞蹈党课。第一篇章《日出东方红胜火》由舞蹈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周蓓和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徐立昂进行讲述,以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的“中国一大”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展开,并以舞蹈学院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原创的舞蹈诗《红》的精彩片段,用诗化的艺术呈现方式,通过抽象的舞蹈语言,意象化的舞蹈画面,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共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二篇章《黄河奔腾爱国情》由教职工第二党支部王栎和学生党支部王密宇进行讲述,重现了在风暴和烈火交织的年代里,“黄河”的怒吼吹响了抗战时期凝聚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抗敌救国的精神号角。国标舞《黄河》展现了一代代黄河儿女永远跟党走、以奋斗姿态沿着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奋勇向前的豪情壮志!



第三篇章《红旗飘舞壮山河》,由教职工第三党支部肖旻斐和学生党支部赵佳进行讲述,讲述了第一面五星红旗是如何诞生的。新中国成立74年来,五星红旗见证了中国一次又一次的腾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于2021年创排了大型交响歌舞《红旗颂》,将芭蕾舞和中国舞进行融合,让观众对这部交织着血与火、奋斗与牺牲、信念与追求的交响诗篇有了视觉化的生命体验,激励着上戏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第四篇章《春风浩荡满神州》,由教职工第三党支部赵慧萌和学生党支部钟杉杉进行讲述,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浦东开发开放等历史事件展开,从党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出发,结合学校的学科建设方向——中国话语、科艺融合、国际影响、首创首发,22舞蹈编导专业的学生们以《春天的故事》为背景,原创了一个当代舞作品,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来编排每一个动作,力求做到气韵生动、至善至美。用舞蹈讲述改革开放的故事,引导广大师生秉持首创精神和创新意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而不懈奋斗!


第五篇章《文化传承焕生机》,由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徐辉和入党发展对象李思涵进行讲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结合”为立足点,深刻把握和更好推进第二个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经由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群舞《江南》立足江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诗意表达江南地区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境之美,把江南民间舞的思想性、观赏性和艺术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随着一个个篇章的党课生动讲述和剧目精彩展示,现场爆发了阵阵掌声,舞蹈学院的师生们发挥专业优势,用原创佳作演绎了百年奋斗史,把信仰之光、理想之光传递给了每一位党员、观众。

随后,参与活动的师生们一起观看了由上海市教育工会支持拍摄的微电影《薪火传承 舞动我心》,走近舞蹈学院,走近这个劳模集体,感受到上戏舞院人深耕舞蹈、不懈奋斗的劳模精神和育人初心。

党课最后,所有党课讲述人共同出场以朗诵进行党课小结,用振奋人心的声音表达了“强国有我心向党,凝心铸魂谱新篇”的时代强音。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给予这堂别出心裁的舞蹈党课高度评价,他表示舞院师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实践深度融合,党课形式多样而新颖,不仅呈现了舞蹈学院历年来创排的红色佳作,更有结合时代特色、传统文化的原创新作,令人耳目一新。微电影《薪火传承·舞动我心》令人动容,展现了舞蹈学院全体教职工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躬耕教坛,铸魂育人的初心与志向。同时,他提出舞蹈学院要继续以党建工作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抓住舞蹈学成为独立学科的契机,让上戏舞蹈学院在舞蹈高等教育事业、在国家文化战略布局中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一直以来,舞蹈学院党总支将理论学习与专业提升有机结合,在作品创排中注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仅深入挖掘和用好红色文化,而且深挖海派文化资源,创作了多部在全国卓有影响力的作品。让师生在排演作品的过程中不断温习党史和理论知识,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和思想境界,也在党史的熏陶下,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切身感悟党史的恢弘和思想的伟力。

舞蹈学院党总支也将在学校党委强有力的领导下,带领全体教师弘扬高尚师德,潜心铸魂育人,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