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清韵,舞典华章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次数:10


华章璀璨耀乾坤,风华绽放正此时。20231227日晚,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的“舞典华章”中国舞蹈盛典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该舞蹈盛典自2016年打造推出,是中国舞蹈界最高荣誉的盛典活动,向社会展现了中国舞蹈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中国舞蹈行业的辉煌成就与蓬勃生机。

舞蹈《江南》由吕梓民、李丹编导,自2022年开始创排,几经打磨,在第十三届“桃李杯”崭露头角,获评“优秀表演人才”,在第十四届荷花奖脱颖而出,名列前茅,《江南》获得了广泛好评。本次盛典汇聚了14个风格迥异的优秀作品,《江南》呈现了浓郁的地域性、民族性,体现了江南风格的柔美婉约,南方文人的儒雅风趣。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一直大力扶植原创,注重打造具有海派文化特色的作品,紧紧围绕着国家战略开展创作,积极为向世界推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艺术的跨文化交流做出贡献。上戏舞院人时刻牢记不负文化传承与时代精神的重任,以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作为舞蹈创作的不竭源泉,创作了诸多优秀佳作,《江南》便是其中之一。

曾几何时,随着老一辈教师的退休,江南舞种在上海也随之沉寂了数十年。作为最后一届在上海市舞蹈学校(现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学习江南民间舞的学生,作为上海戏剧学院民间舞教研室主任的李丹深深觉得自己有责任去传承、保护和发展“江南”,为海派舞蹈的创作、为江南民间舞语言体系的构建发展贡献上戏力量,在学院的支持下,与编导吕梓民共同合作,在一次次排练、修改、提高中,他们不断将作品中的江南语汇做提炼和处理,在保留江南风格的基础上,动作更加克制内敛,小巧细腻,整体审美呈现柔美婉约,与吴侬软语保持一致性。

《江南》的演出获得了线上线下观众的高度赞扬,通过“桃李杯”、“荷花奖”、“舞典华章”的舞台,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作品步步验证了对于优秀作品的检验标准,也为舞院学子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成长的机会。从与兄弟院校的同台竞技,到与优秀佳作争摘荷花,再到与代表着中国舞蹈最高水平的舞者共舞华章,上戏舞院学子追随着优秀舞者的脚步,逐梦追光,薪火相传,一步步走在成为为民族而舞,为人民而舞,为时代而舞的新时代的舞蹈艺术工作者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