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为人民绽放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次数:168


20231231日,“为人民绽放”——国家艺术基金设立10周年优秀小型节目展演在中央歌剧院剧场举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舞台艺术创作项目和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中,精选了一批书写伟大时代、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的节目,组织了以“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为主题的展演活动。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原创作品《茉莉芬芳》受邀参加了该展演。




国家艺术基金自2013年设立,十年间,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积极组织申报,十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立项,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担负起了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茉莉芬芳2020年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入围第十二届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演2021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创作奖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古典舞评奖;入围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并于2022年获国家艺术发展基金会资助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以培养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的高层次舞蹈人才为目标,注重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相结合,强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发展,以舞蹈创作记录和传递人民的伟大实践及时代的进步。

《茉莉芬芳》便是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倾情打造的优秀佳作之一,该作品以托物言志的方法,表现了新中国有志青年对进步思想的追求,将不灭的革命情感托物于“茉莉”,言志于“芬芳”,用抽象的方式表现出民族精神的凝聚力。作品围绕着抗争不屈的情绪,采用彼此扶持的向心方向,象征出一种薪火相传的凝聚力,传承了中国历史文化积淀的优秀传统观念,幸福、仁爱、族群团结、生生不息、从小家延展到大家、民族、国家,寄寓着对中华民族和祖国发展强大,更加美好的祝愿。


《茉莉芬芳》从作品立项以来,一直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三个标准不断修改打磨,追求卓越。《茉莉芬芳》作品的提升也伴随着一批批学子的成长,茉莉精神也成为了学子们的一种传承,在排演优秀佳作的过程中,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传递中国精神、展示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也将持续创作出更多响应时代号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作品,让更多舞院学子,舞院作品为人民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