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归来,与上戏共舞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10

享誉中外的知名芭蕾舞艺术家谭元元,被认为是中国培养出的最优秀的芭蕾舞蹈演员,从十岁开始学习芭蕾到今天,30多年的舞蹈生涯中,谭元元几乎囊括了所有令芭蕾舞演员所向往的国际大奖。谭元元曾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入选“亚洲2040岁内最有影响力英雄人物”;获得美国《舞蹈杂志》授予的终身成就奖,成为首位荣获此奖的华人舞蹈家;201849日,她又荣获“旧金山市长艺术奖”,而这一天甚至被命名为了“谭元元日”。有媒体评价:“是她让世界抬起头来重新审视中国的芭蕾舞艺术”。


1992年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上海舞蹈学校)毕业以来,这颗“旧金山芭蕾舞团王冠上最大的宝石”心怀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恩之心,一直与母校有着紧密的沟通与联系。

2015年,谭元元国际芭蕾艺术工作室落户上海戏剧学院,成立以来,工作室与上戏携手开展了多次中外芭蕾文化交流活动举办芭蕾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芭蕾大师开展课程,对专业芭蕾教学进行补充着力打造以中国元素为主,兼具国际性芭蕾剧目。

2019年,在谭元元及其工作室的“牵线搭桥”下,来自上海戏剧学院和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的专家学者就芭蕾人才培养和创作等议题展开交流,两所学院还签署了校际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上海戏剧学院PT计划引进人才谭元元担任该中心主任在该中心的推进下,积极推进国外优秀师资的引进,全职引进前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首席演员曹驰同时积极推进与国际芭蕾院校的师资合作与交流。

并积极参与国际舞蹈日、三大体系舞蹈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论坛等学术活动中,承办芭蕾学派论坛积极推进与国外院的合作交流。



同年,在该中心的着力推动下,上海大剧院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舞剧《白蛇》,汇集了海内外一线舞团顶尖舞者及创作团队,打破艺术边界,打造江南风格的“东方舞台美学”,一经首演后好评如潮,成为2022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指定人文交流项目。同时,该中心与舞蹈学院主导,提升芭蕾原创水准,邀请国际国内头部舞蹈编导,计划自今年起,每年度身定制若干部芭蕾舞蹈作品,涵盖现代主题与东方舞台美学,旨在中西方文化在芭蕾载体上的互鉴、交融与提升。




2023年,上海戏剧学院特聘教授谭元元正式走进教学一线,进入学生课堂,进入上戏日常教学中,校园里经常能看到这位艺术家的身影。

上戏的师生们对于谭元元教授回归祖国,回归母校都十分欣喜。谭元元的言传身教也给在校的学生树立了努力的目标和榜样。

不少上戏学子们表示,“谭元元”这个名字是从小的偶像,是不断前行的动力,是一直以来的榜样与目标,从“遥不可及”到“近在咫尺”,能够在日常课堂中获得芭蕾大师的倾囊相授与亲身示范,感到无比荣幸和幸福,会珍惜每一堂课的学习机会,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蹈演员。


谭元元曾多次表示,饮水思源,她的根在上海,怀着感恩之心,她希望对培养过自己的这片土地有所回报上海戏剧学院搭建了舞蹈协同创新中心这一高水平平台,同时舞蹈学院地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依托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这一拥有优质资源的国际化、专业化、社会化的舞蹈艺术综合体,这二者为舞蹈艺术家和舞蹈教育家们提供了优质的平台与沃土,她将与上戏师生携手起舞,共同推动学科建设与专业内涵建设深度融合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也将积极推动芭蕾中国学派在上海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踊跃参与上戏、上海乃至全国的舞蹈学科建设,推进中国芭蕾与国际芭蕾的交流与合作,并努力为学生们创造更多接触新作品、新思想、新观念的学习机会,助力上海乃至全国芭蕾教育事业的发展。